告别

吃饱饭后,一个人骑着脚踏车,在乌鲁班丹河边上下骑着。空气中弥漫着重重的湿气,路边的街灯上一群飞蛾绕着灯飞转,偶尔还有闪电划过天边。迎着风,我飞快地骑着,让冷风贴着我的脸。

原本打算去年辞职的,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。这一呆就是一年。间中也动过提早离开的念头,但是后来还是留下来了。三月MS召来我和Dee,说他已经辞职,过两周就离开的消息。我当场按耐不住,泪水破眶而出,不能自己。现在回想起来,觉得自己当时真的很失态,但是那一哭也决定了今天的离开。

我找不到让自己留下来的理由了。人事物,一切都在迅速变化中。有同事说:就一天过一天吧,何必想那么多?我不能苟同。也许我还没修炼成仙,未能达到像对方那种“视而不见,视而不想”的境界,所以我觉得痛苦。眼睁睁看着和同伴们成立的一切,就这样毁在一群人手中,真的很不甘愿。留下来的这一年,我们努力尝试着挽救、妥协,但是能做的其实不多,因为改变已经开始了。Cyn说我们应该学习放下,没有所谓的我们的他们的。既然我们曾经努力付出过,也看到成果,学生也给予正面的反馈,一切已经足够,没有什么放不下的。她说的没错。唯有放下,再放下。

记得珮萱的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:Life is not about waiting for the storm to pass, it’s about learning to dance in the rain. 时间会让一切过去,但更重要的是在艺术学院工作的这五年里,我确实成长了DSCF8037许多,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。这些都是值得的。

回顾这五年(不要只看今年),还真的舍不得(难得一所全国唯一的艺术学院),还有那一点点的可惜(日后在那里学习的学生们)。挥挥衣袖,我留下的是:祝福。

3 thoughts on “告别

Leave a comment